我的 Java 學習歷程及建議書單

這篇本來只是要記錄一下我的 Java 學習歷程,
不過我在學習 Java 的過程中看了三本書覺得超棒所以也想推薦給大家,
雖然我當初看這些書時並不是按現在所列出來的順序,
但是看過了三本書後我覺得依照書的程度這樣看下來是最好的,
就給大家參考看看。

首先我第一次接觸到 Java 是在大學的網路多媒體實驗,
這堂課程注重的是自動自發的學習,
為了考驗這項能力要修這堂課前必須自己寫出簡單的小畫家程式,
功能不用太複雜,只要能畫還有拉出基本的圖形即可。
不過後來我還是有做出存取檔、填滿、橡皮擦等等的功能,
但這還不是最強的,其他的同學有可還實作出了回上一步等等的功能,
幾乎是把現有的功能都包了,超級強大!!

雖然這樣子自動自發的學習進步很快,
但因為不了解整個語言的架構一下子就上路後來陷入了只能看書改的窘境,
憑藉著強大的 IDE 和工具後來也做出了手機計算機和簡單的類 msn 通訊軟體,
不過對於程式基礎的學習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將實驗修完之後我去上了 C#,
因為是通識課所以老師是從頭開始教起,
而這才第一次建立了我腦子裡 OO (Object Oriented) 的概念,
感覺就像是有什麼突然通了一般先前所有不懂的觀念都清楚了。
雖然我後來沒有繼續寫 C#,但走上寫 Java 的路真的是因為這堂寫 C# 的通識課。

真正在 Java 領域突飛猛進應該是進到圖書館當資訊助理了,
那段期間邊學邊用所以學了不少,當時也到恆逸去上了 SCWCD 的課程,
不過上課的進度很快所以到後來就跟不太上,
雖然在工作時也有用到一些,但你知道的,
半調子的東西想法觀念馬上應用在實際的作品上是很危險的。

因為感受到了自己基礎不足,而且考 SCWCD 前也必須先考過 SCJP,
所以我在四月中時看了 SCJP的聖經本「Java認證SCJP 6.0/5.0--猛虎出閘」
我本身在學校及工作過程中就已經有些 Java 的基本概念,
看這本書準備 SCJP 考試時又幫我釐清了一些重要的觀念,
在做過模擬試題覺得都 OK 後就從容就試,
這張證照並不難考,當然輕鬆入袋囉!

(2011.11.25更新)
猛虎出閘已經有了新版本:
猛虎出閘制霸版:最新OCP Java SE 6 Programmer專業認證(附原始程式碼及範例檔)

考過 SCJP 後又忙了四個月才開始準備考 SCWCD,
因為我很喜歡深入淺出系列,所以用的書是「深入淺出 Servlets 與 JSP」
看這本書和準備這個考試不像是準備 SCJP,
SCJP只要有基本的觀念和做熟題目就可以,
但 SCWCD 最好是有實際的經驗,這樣在準備起來會比較順利。
準備的過程中我把書和題目都看過做過兩次,
雖然上考場時還是很抖很害怕,不過也是順利拿到證照了。

考過兩張 Java 證照後我並沒有因此覺得自己的 Java很好,
反而因為考試察覺了自己的基礎弱點或不清楚的地方,
在2005年時深入淺出系列有出了一本「深入淺出 Java」
所以我在最近也將這本書看完了,
感想是這本書真的是深入淺出,雖然最後的地方說得太快,
不過對於入門而言這本書是最令人親近的。

總而言之我已經提到了我所看過且想推薦的三本書,
而我所建議閱讀的順序是:
  1. 深入淺出 Java
  2. 猛虎出閘制霸版:最新OCP Java SE 6 Programmer專業認證(附原始程式碼及範例檔)
  3. 深入淺出 Servlets 與 JSP


其中一最淺最適合入門,
二的話可以讓我們清楚 Java 的基本運作和觀念,
三的話要有先前的基礎才可能看。

以上就是我的經驗分享啦,要看考試的經驗的話請看:
SCJP 證照入手!!SCWCD 證照入手!!
要看我寫的Java教學文,請參考:Java 教學及程式範例大全

本站有提供代訂服務及 e-coupon 分享,若有需要,請見:
博客來e-coupon折價券序號分享、免費代訂代購服務

(2012.03.31更新) 
更多英文檢定考試、證照、國考、國營、中華電信考試的介紹與心得分享,請參考:
英文檢定專業證照國家考試介紹、心得分享、準備方式、推薦用書大全

關鍵字:Java, SCWCD, Oracle, OCPJWCD, OCPJP, 書單, 建議, 方法, 入門, 步驟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2024及歷年時程+路線+停留點!

【博客來折價券】博客來免費序號e-coupon分享(持續更新)

【銀行代碼查詢】3碼銀行代碼列表、7碼分行代碼查詢

【博客來折價券】25/50/100/150現領現折+天天簽到換200+OP兩倍換!

【Hami Video】免費Hami Video體驗/試用序號分享(隨時更新)!

【台北中壢】國道客運/公車路線(1818,2022,9001,9025)!